iT邦幫忙

2023 iThome 鐵人賽

DAY 30
2

介紹了28部影集,包含電影、影集、動畫,只要主題與資訊安全相關,都會逐一納入這次的書寫和分析,當然技術方面不會過多的著墨,只就劇情所揭示的重點進行分析,最後再舉實際的例子對應。

當然,看影片做筆記不可少,筆記還要經過消化,劇情有不相關或不重要之處,會予以刪除或略過,不敢說一定寫得精采,但至少不會離題太多。題目設定看電影也不那麼簡單,沒有「輕鬆」或「歡樂」可言,更不可能拿著美食或飲料在銀幕前大快朵頤,有點像是在聽打逐字稿,那裡不清楚,就要倒退時間軸看清楚。

至於那一部分最難寫,由電影分類而言,紀錄片因為是訪問和對談需要求真,同時也要確認與真實事件的連接性,這會讓人卻步,例如#4《神鬼駭客史諾登》、#6《個資風暴:劍橋分析事件》、#8《零日網路戰》以及#20《仿真之境:死亡、謊言和網路》,但若怕麻煩而捨棄選看,就會錯過一些讓人驚訝的情節,例如美國為了國家安全,採取必要之惡的監聽和監看;甚至採取遠端作戰,不用出兵也能製造敵對國家紛亂;又選舉技術方面,運用未經當事人個資同意使用的社群大數據的取用,是不是在道德上有作弊的行為?以及最讓筆者感到相當驚訝的是,居然有人會利用亡者的個資資料庫,去做詐領保險金的行為,完全幫我上了一課。

其次,就內容架構而言,劇情引爆點和劇情分析重點是最難書寫的部分,但有個好處是,若在劇情引爆點有意猶未盡之處,會把部分精采部分納入劇情分析,就分類而言,動畫內容因不涉及真實,在劇情引爆點和劇情分析較容易,例如:#3《名偵探柯南【零的執行人】》、#5《夏日大作戰》、#11《鋼彈W》、#15《烏龍派出所223集年終獎金爭奪戰6》、#19《哆啦A夢小夫的考試卷》、#21&#22《魯邦三世》,就讀者閱讀來說,一來劇情較熟,二來難易適中,甚至有些有趣的內容,會讓人覺得想笑。

最後,讓我覺得有些毛骨悚然的是#26《惡靈偵探第三集》,這是我在小犬颱風狂風暴雨之夜看影集的,但寫得時候印象很清晰,不用看筆記太多。隨著三十天的比賽結束,對於愛看電影的我,開始不必拘於題材,並補上一句《新天堂樂園》的一段話:「生活不是電影,它比電影困難多了!」


上一篇
Day29銷毀金鑰拯救世界-電影蜘蛛網中的女孩
系列文
從影集與動畫了解資訊安全的重要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1 則留言

0
彭偉鎧
iT邦研究生 3 級 ‧ 2023-10-11 09:41:27

辛苦了!/images/emoticon/emoticon34.gif

JC iT邦新手 2 級 ‧ 2023-10-11 20:57:20 檢舉

恭喜!

我要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